聊城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欢迎您

智能时代 社交机器人如何扮演辟谣角色

来源: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期: 2021-07-28

近日,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、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,接受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“澄清谬误、传递真相”系列辟谣访谈邀请,做客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,就“信念沟”现象如何影响辟谣信息输入、智能时代社交机器人如何发挥辟谣角色等话题,继续为您提供独特视角与专业洞察。

只能.jpg

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:如何看待“信念沟”现象?

张洪忠:“信念沟”是一个很重要的互联网现象。观念相同的人,就会形成一个群,观念不同的人,可能就退群,另外组成一个群。我们很多信息,可能就在观念相同的人群里传播,互相强化他们各自已有的认知。有案例说,在美国,还有几百万人相信地球是扁平的,而且有自己的网站、视频、社区和“世界扁平说”大会。他们形成一个封闭的群体,相信的人是一个群体,不信的人是另外一个群体。信息互相隔绝。比如,那些相信醋能治疗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,可能拉一个群,讨论什么醋好,不相信的人就退出来了。这就形成一个“信念沟”。我们怎么样把辟谣信息输送进去,让他们知道,并说服他们。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。辟谣工作是一个系统的科学,是基于我们社会科学、互联网群体结构的研究等基础之上。这样来做辟谣,会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。

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:社交机器人的出现,对于辟谣来说,您觉得是一个机遇还是挑战?

张洪忠:什么是社交机器人?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,有一些人工智能的产品,以人的身份形成一些自动化账号,自动发送信息,能够跟你沟通交流。这种人工智能的技术,我觉得可以用在我们辟谣里面。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,还可以帮我们辟谣,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因为它的传输速度、扩散速度不是人工可以比的,而且是主动地去传,去推送,会非常有助于我们抑制谣言的扩散。

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: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,社交机器人也有可能制造谣言,应该如何管控?

张洪忠:社交机器人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,是一把双刃剑。社交机器人有“善意的机器人”,也有恶意地运用社交机器人的现象。面对被恶意运用的社交机器人,我们怎么应对?第一,首先要有社交机器人的识别系统,从网络结构特征、蜜罐法等方面,通过机器学习来做识别。因为社交机器人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技术产品,它的技术水平、对话水平在不停地升级迭代。比如出现一种大规模的谣言,应该马上来做一个识别,这是人做的自然的扩散,还是有人故意用社交机器人操纵或发布的?如果说是自然形成的,那么我们就从社会心理的角度,去应对解决谣言。如果是机器来扩散助推的,那么这就是恶意地制造谣言,故意混淆视听,我们就要用技术的手段进行识别,并做溯源处理。这些信息是从哪里发出来的?是怎么发出来的?这样我们才能掌控谣言的流向,并用技术的手段来应对,而不是用人工的手段去应对。

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:社交机器人在谣言应对和辟谣过程中,将扮演什么角色?

张洪忠:今天我们的信息传播已经由农业社会的手工作坊,变为信息化社会的机器生产。由于我们的信息生产和扩散处于这种状态,那么我们就要用机器的手段来做一些辟谣的工作,让社交机器人帮我们辟谣,帮我们扩散一些正确的信息,这样两边的量级才是对等的,辟谣才是更有效的。

分享到: